学校主页  |  新闻网

舆论宣传

西工要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舆论宣传 -> 西工要闻 -> 正文

我校学子获美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一等奖

信息来源:新生院 发布日期:2022-05-27

(本网讯)5月6日,美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组委会公布2022年竞赛获奖名单。本次大赛我校共8支队伍参赛,获得国际一等奖(M奖)3项,二等奖(H奖)1项,优秀奖(S奖)4项。全球国际一等奖(M奖)获奖比例是7%,我校国际一等奖获奖比例是37.5%,远远高于全球平均水平。这也是我校首次组队参加美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

学校高度重视该项赛事,教务处和新生院牵头精心组织该项赛事的校内选拔赛和国际总决赛。新生院数学建模竞赛指导团队张丽丽、朱雅敏、王文海三位老师克服疫情等不利因素影响,对校赛选拔的8支队伍24名队员在英文科技论文写作、外文文献检索和数据搜集、美赛题目类型和特点及评阅要点、非线性规划、网络优化、综合评价方法等方面进行了线上和线下专题讲座和强化训练,并在赛前进行了3轮真题模拟训练。

美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MCM/ICM)由美国数学及其应用联合会主办,是唯一的国际性数学建模竞赛,也是世界范围内最具影响力的数学建模竞赛。竞赛以三人(本科生)为一队,在四天时间内,就指定的问题完成从建立模型、求解、验证到英文论文撰写的全部工作。该竞赛创办于1985年,每年2月中旬举办,竞赛设特等奖、一、二等奖、优秀奖等,目前已成全球高校参与规模最大、最著名的国际大学生综合性学科竞赛之一。2022年,来自包括中国、美国在内的全球27205支队伍、8.1万余人报名参赛。

近年来,新生院以夯实学生基础、提升学生创新能力、建立优良学风为主要任务开展各项工作,积极探索并实践“课堂理论+课外实践(实验)+创新竞赛”的课程改革模式,从基础知识、实践能力、思想政治、综合素质四个维度实现大一学生教育教学目标。学院成立创新实践实训中心,依托中心搭建层进式、阶梯型竞赛平台,以互联网+大赛、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美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以及学院的“一课一赛”为抓手,组建各种竞赛指导团队,做到早谋划、强培训、重协作。同时,学院制定激励措施和相关制度,加大人力和资金投入,鼓励教师和学生积极投入竞赛和创新实践训练。

以新生院创新实践实训中心主任王文海老师为负责人的数学建模指导团队,积极探索数学建模教学与竞赛管理的新思路、新途径和新方法,形成了“二选四训三阶段”的竞赛培训平台。其中,“二选”包括校内初选、培训优选;“四训”包括课程普及、专题培训、分散培训和强化培训;“三阶段”中第一阶段是开展数学建模宣传、数学建模知识讲座等;第二阶段是进行校内初选、知识拓展培训;第三阶段包括分散培训、强化培训和适应性集训等。在不影响正常教学秩序情况下,利用课余、假期时间开展培训活动。通过这些培训活动,学生们能够掌握数学建模的知识和方法,系统地完成数学应用全过程的训练,在数学实践应用能力方面取得长足进步。

文:王文海 审核:张丽丽 编辑:杨飞

版权所有:西安工业大学党委宣传部(新闻中心)陕ICP备15000397号-4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未央区学府中路2号 电话:029-86173056  邮编:710021

部门邮箱:xatuxcb@xatu.edu.cn

投稿邮箱:xcbtg@xatu.edu.cn(新闻网) 官网投稿邮箱:xcbtg@xatu.edu.cn(官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