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  新闻网

舆论宣传

西工要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舆论宣传 -> 西工要闻 -> 正文

【有人关怀的日子】闻令而动 逆向前行 奋力战疫

信息来源: 发布日期:2022-01-14

2021年12月23日零时,拥有近1300万人口的古都西安按下了“暂停键”。面对来势汹汹的新冠病毒肺炎疫情,全体西工人秉承“把一切献给党”的人民兵工精神,毫不退缩、冲锋在先,闻令而动、奋力战疫,筑牢校园抗疫战场的第一道防线。

全力拼搏 温暖前行 保卫家园

12月27日起,学校封闭管控进一步升级:全体学生非必要不离开宿舍或居住场所,校内工作人员非必要不离开工作地点。同时,加强管理人员的管控,加大对重点区域的应急处置。阻断疫情向校园输入,确保校园师生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校门就是第一道防线。这对守护校园的“保卫战士”们而言,是一场全新的“大考”。

保卫处55名党员干部克服困难、绝不服输、全力拼搏、创造亮点,强化阵地意识、堡垒意识,以高度的责任心和强烈的使命感,严把“入口关”,确保不能入校的一个不入、不能出校的一个不出,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保卫处全员在岗、入住学校公寓。制定封闭管理工作方案,实行定人、定点、定责。严格落实网格化管理,划分为7个工作组,7天24小时在校巡查,及时发现并处理安全隐患,认真研究、筹划、设计教学区与家属区物理隔离工作方案。对来校的每个人员车辆进行核查、放行、登记,维护秩序、服务师生。保卫人员自12月23日返校封闭以来,始终坚守在各自的工作岗位,无人退出战斗。

由保卫处、人民武装部业务指导的学生社团国旗护卫队,在疫情防控形势收紧后,第一时间向学校提交请战书,54枚红红的手印彰显赤子之心。在这次疫情的遭遇战中,国旗护卫队队员们坚持常态化值守巡查,在危险和困难面前不退一步。大学生“爱校卫士”向全校师生做出承诺,发挥先锋模范作用,以身作则、带头“应考”,主动奉献、热情服务,为同学们营造安全便利的学习生活条件。

日升月降,斗转星移。每天在校园各个角落都可以看到他们繁忙的身影,他们用自己独有的责任和担当守护着校园净土。

用汗水诠释西工精神 用奉献塑造医者仁心

暮色降临,抗疫号角昂然吹响。校医院全体工作人员立即行动起来,统筹全院力量,紧急安排人员,以高度的责任感和使命感,成为战“疫”的“先锋军”。校医院人员有限,却承担着两个校区23000余名师生的疫情防控相关任务,全体师生的安全健康不能出丝毫纰漏。

组织人员协调防疫物资,全力保障一线工作人员和全校师生需要。在各种紧急抽调任务面前,校医院医务人员不畏生死,争相赶赴一线;面临人手紧缺的状态,她们没有退缩,持续战斗。白天刚完成十余小时的全员核酸检测工作,晚上又被抽调前往街道办清点领取物资,每天凌晨时分才返回学校。深冬的清晨6点,校医务人员在寒风中开始准备第二天的检测工作,困意、寒意席卷而来,但没有一人抱怨,因为所有人都深知,这身后校园里的盏盏灯火,需要这些勇敢的“大白”们努力坚守!

校医院党员栾芳玲在朋友圈分享的一张张照片让人潸然泪下——由于校内人手不足,刚值完24小时班的同志没有休息,直接再次投入到校内全员核酸检测工作中;12月份的西安天寒地冻,已连轴工作数十个小时的医务工作者身体不适却继续坚持,只因不愿浪费一身防护服,不愿影响核酸检测的速度;趁着网络故障抓紧时间闭目休息十几分钟;紧闭密封的防护服在冬天却一点也不暖和;口罩的绷带将耳朵勒出道道血痕;人可以累得有一个支撑点就能够陷入沉睡……无论是风雪交加的白天,还是万籁俱寂的深夜,医务工作者们听候指令、随叫随到,她们成了这场战“疫”中最英勇的战士。

保障网络畅通 筑牢信息化抗疫防线

学校实施封闭管理以来,学生线上学习、教师居家办公,教学科研活动全面转入线上模式。全校20000余名师生集中在线上课、线上会议、娱乐通讯,给校园网络带来很大压力,网络带宽饱和、访问流量陡增、问题咨询量激涨等各类问题突显,网络保障运维面临巨大挑战。

信息技术中心迎难而上,成立网络保障组,及时制定详细的网络保障方案,精心测算线上教学给网络带来的流量负载,并积极与网络运营商沟通协调,及时将出口网络带宽临时扩容至47.2G,并为腾讯会议、腾讯课堂、智慧树等线上教学平台预留足够的带宽资源,确保线上教学高峰时段网络运行稳定通畅。

加强服务保障力度,积极为学生上网课提供免费校园网套餐账号和各类优惠流量包,帮助学生安心、舒心度过疫情防控期间的宿舍封闭生活。同时,通过分布在每栋每层学生宿舍楼的200多名网络质量监督员和研究生管理群、本科生辅导员管理群,实时响应、解决各类网络使用问题,及时处置网络故障,保障封闭期间学生快速流畅使用网络。

中心5名工作人员在办公室搭起简易床,7*24小时现场值守,其他人员居家线上值守处理业务,线上线下协同配合全力做好校园网络保障工作,实时监测校园网络核心交换设备和网络出口带宽负载情况,动态调整网络配置,及时切换故障线路,确保校园网络和OA办公、疫情打卡、教学资源平台等关键信息系统平台安全可靠运行,保障学校封闭管理期间各项工作在线上顺利开展。

配合学校校区疫情防控工作,为大规模全员核酸检测提供网络线路和技术设备现场保障,安排专人全程负责,随时解决检测过程中出现的网络和设备故障,保证了核酸检测的顺利进行。

齐心协力战疫情 心手相连助“常安”

在这个特殊时期里,各地校友组织、广大校友及爱心企业心系学校疫情防控,以各种方式汇聚力量,凝聚爱心,主动联络物资,倡导筹集善款,纷纷助力学校抗击疫情。

母校的疫情防控工作时刻牵动着校友们的心,深圳、安徽、郑州、浙江、上海、华东、广州、重庆等多地校友组织积极倡议,在短时间内紧急采购、邮寄了N95口罩7000只、一次性医用外科口罩12万余只、免洗手消毒凝胶400瓶、酒精消毒湿巾3000包等大批防疫物资。委托学校校友总会办公室采购了4500多提卫生纸、59300个饭盒以及大批应急医药包等生活物资,发放给全体学生和一线防疫工作人员。校友陈兵、付学军、赵中洲等个人和匿名捐赠者以及010905、010906班为代表的多个班级纷纷伸出援助之手,捐赠消毒液1吨、一次性医用口罩56200余只、N95口罩5700余只以及隔离护板、防护服、酒精湿巾等多种防护物资,用拳拳赤子真情表达着对母校的牵挂。

社会组织和爱心企业情系西安工大。未央区政府联合中建七局四公司西安分公司向我校捐赠防疫物资。中铁二十局成立了工作专班专题研究部署,防疫物资做到顶格支援,总价值达48.6万元,并将以援建等方式支持学校抗疫工作。海宁市慈善总会为我校捐赠了100万元善款,用于我校疫情防控相关工作。海氏海诺集团向学校捐赠物资共计17万余元。86级安国校友的企业太原国泰实业有限公司为学校捐赠了5000个N95口罩和400套防护服,鼎力支持疫情防控工作。杭州习谷科技有限公司向学校捐赠50万元疫情防控专项建设基金。西安欧益光电科技有限公司为学校捐赠医用防护面板5000个、手持测温枪100台、温度计5000个。新疆陕西商会与秦商总会共同为学校捐赠了70箱番茄酱,以及医用隔离面罩等15箱物资。中建新疆建工西北分公司融创奥城项目部为学校捐赠50箱方便面、50件矿泉水、20提抽纸。比亚迪股份有限公司为我校捐赠了1300个外科口罩以及消毒湿巾等物资,“希望你我、安然无恙”。

上善若水,大爱无疆。在抗击疫情的关键时刻,学校党外知识分子联谊会和九三学社的30余名老师共捐款2万余元,委托学校统战部和校友总会办公室,慰问奋战在一线的教职员工和后勤保障人员。我校新能源科学与技术研究院、榆林研究院及光电学院赵宝银、建工学院李养成、文学院金博等教师或捐款捐物,或积极推介各类资源,纷纷为学校疫情防控工作慷慨解囊。

聚沙成塔,聚水成涓,万众一心,共克时艰。应广大校友呼吁,学校教育发展基金会开通了“西安工大防疫专项基金”通道,接受广大校友和社会各界爱心人士的捐赠,给身处严冬的学校送来最温暖的力量。

文:张靖唯  图:各相关单位  审核:刘建兵  编辑:王琛琛


版权所有:西安工业大学党委宣传部(新闻中心)陕ICP备15000397号-4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未央区学府中路2号 电话:029-86173056  邮编:710021

部门邮箱:xatuxcb@xatu.edu.cn

投稿邮箱:xcbtg@xatu.edu.cn(新闻网) 官网投稿邮箱:xcbtg@xatu.edu.cn(官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