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  新闻网

舆论宣传

西工要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舆论宣传 -> 西工要闻 -> 正文

【有人关怀的日子】勠力同心 劈波斩浪 只为守护每一个可爱的你

信息来源:党委宣传部 发布日期:2022-01-03

2021年的岁月之河,载着奋进与忙碌,载着稳健与坚守,注定成为学校发展历史中值得永远铭记的时光。当疫情防控的警钟敲响时,充满生机的校园被迫按下暂停键。但是,学校上下勠力同心,学工系统迅速行动,用扎实的防疫工作构筑了一道病毒无法越过的“安全线”,让众志成城、忘我奉献成为了校园里一道坚强有力的“风景线”,也让关怀备至、同心战“疫”成为学生心里别样的“温暖线”。

一、以校园安全为主责,筑牢疫情防控“安全线”

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斗中,学工系统充分发扬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越是艰险越向前”的斗争精神,以高度的政治自觉迅速进入战斗状态,成立了学工系统疫情防控指挥工作小组,全力保障学生生命健康安全;依据学校疫情防控工作要求,又成立由学院副书记和辅导员组成的学工干部进驻公寓专班,每个学院负责一栋宿舍,全力维护师生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全面筑牢学校疫情防控“安全线”。

疫情防控收紧后,全校辅导员第一时间入住学生公寓、工作站办公,与学生同吃同住,保持24小时待命值守状态,随时深入学生宿舍。在定期的核酸检测中,辅导员们充当起了学生们的“闹铃”,用学生们乐于接受又喜欢的方式,一间一间宿舍的花式提醒每一位同学认真做好防护前往核酸检测点进行检测。在核酸检测现场,辅导员们又充当学生们的“安保”,做好引导、整队等工作。同时,他们还要督察宿舍卫生、全面摸排学生信息、及时督促学生健康打卡,将学校防控信息和要求准确传递给学生,帮助全校学生树立正确的疫情防控意识,保证学生们有一个安全放心的学习、生活环境。

学生工作干部们写的一篇篇暖文在帮助同学们释疑解惑的同时,也鼓舞了他们战胜疫情的士气,号召学生有静气、有担当,始终从容、永远谦逊。新生院的辅导员张鹏等老师除了完成繁重的日常工作,还利用休息时间在个人公众号推出思政文章,弘扬网络正能量,引导学生积极对待制动生活。张鹏老师发起策划,由学校老师和同学共同创作的音乐视频短片《孤勇者》,唱响了对奋战在抗疫一线的工作者们的敬意,引起广泛传播。

作为310名学生的辅导员和公寓专班的管理工作的一员的李聪老师,从12月16日起就入住了学校,他说:“从西安疫情爆发,一段段文字、一次次询问、一遍遍叮嘱……从早上六点多起床到凌晨回宿舍,我们的每一天都是用心守护学生的生命安全。”

二、以服务同学为己任,绘就疫情防控“风景线”

在疫情防控的严峻形势下,热闹的校园成为一帧定格动画,昔日汗流浃背的运动场变得空荡荡。虽然学习、生活和工作不再像往日里那么顺便,但是封闭管理下,餐饮、住宿、核酸检测等都还是井井有条,这有序当中倾注了志愿者们大量无私的付出,他们穿上或红、或黄、或蓝、或白的衣服,成为校园里亮丽的“风景线”。

23日,团委发起了疫情防控志愿者招募,短短3个小时就有3777人报名,他们中有党员、有团员,有学生干部、有普通学生……大家都在积极主动的参与到这一场战斗中。27日,按照全市疫情防控的提级管控要求,结合学校实际,将招募到的志愿者分别分配在不同的工作岗位中。“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所有志愿者在极短的时间内,响应学校号召,完成了紧急招募、集合、任务分配、上岗一系列工作。

按照工作内容,志愿者们分为协调组、物资调配组、核酸检测组、公寓引导组、餐厅超市组和洗浴中心组,每组安排2名组长负责。按照工作需求,每天都要从志愿者库中组建志愿者队伍,在服务地点进行岗位部署,处理应对突发事件。每天服务结束后,所有工作组组长会进行当天的复盘工作会议,对当天的工作进行总结和交流,及时发现问题,改进工作方法,保障志愿服务工作有序、高效的进行。团委公众号推出“疫情防控志愿服务之星”栏目,定期推出优秀志愿者的志愿服务心得,汇聚优秀榜样力量。

作为负责餐厅出入口检查的一名志愿者,李人杰同学说:“在这个特殊时期,学校肯定需要志愿者协助开展工作,作为一名党员,这是我们义不容辞的责任!”像李人杰一样,许许多多的志愿者们以饱满的精神状态、认真负责的工作态度、昂激情扬的信念斗志,披星戴月,始终如一,用无私奉献的精神和细致周到的服务铸起疫情防控的钢铁长城,用行动证明了“新时代的青年是好样的,是堪当大任的”。

三、以身心健康为目标,守护疫情防控“温暖线”

在全校上下共克时艰的日子里,学工系统的老师们共同守护了同心圆的“温暖线”。校园封闭期间,为丰富宿舍生活,学工部组织推出 “携手抗疫,“静”待花开”主题系列文化活动,通过开展“我的抗疫生活”主题征文等8项活动,充实多彩生活,拂去疫情带来的紧张和焦虑。跨年夜里,各学院书记副书记、辅导员深入学生宿舍,为每位同学送上了水果、零食“大礼包”,与同学们一起跨年,并鼓励全体学生增强抗“疫”的必胜信心,平心、安心的度过每一天。为迎接新一年的到来,晚上七点,经管学院副书记王育晓带领学院学工干部走入了学生宿舍,她以抽签的方式为多名学生代表送出了新年祝福礼品和一本《梁家河》;十一点后,还特别为31日和元旦生日的学生送去了生日祝福歌曲及生日礼品,鼓励学生们好好学习快乐生活。收到礼包的同学不仅与老师分享了自己的美味零食,还表示疫情防控的特殊时期能收获这样一份独特的温情和呵护,暖心又感动。

为做好心理健康教育,学生心理发展指导中心全体老师全员入驻办公室,24小时在线服务。在线开设抗击疫情心理讲座,梳理推出《疫情心理小贴士》,做好心理疏导帮扶。在微信公众号开设《树洞》栏目,同学们可以把生活学习中遇到的困惑烦恼、想说的话、想做的事统统塞给心灵“树洞”,各学院的心育员老师化身线上心灵卫士,认真倾听、耐心疏导,为同学们排忧解惑。

风雨兼程中,总有一种坚守,感动你我;总有一种陪伴,温暖心房。机电工程学院辅导员高珊在新年的第一天晚上进入宿舍做完学生工作后已是深夜十一点半,她回到住处,写下这样一段话:“作为一名辅导员,当我们学校面临着前所未有的疫情考验时,当我可爱的学生紧张无措时,当学生家长们焦虑不安时,我该做些什么?看着刚满三岁的儿子、身患癌症的父亲和公公,我只能舍小家顾大家。12月22日零点前返回未央,与我的同事们并肩作战,与我的学生们同吃同住,守护西安工大。作为毕业班辅导员,考研遇到疫情,我焦虑学生考前突遭疫情的心理变化,惶恐隔离在校外学生能否正常参加考试,校外考点学生如何顺利出行,他们每一个人,都牵动着我的心绪。我能做的就是尽可能帮孩子们联系各部门,积极参加党员先锋岗,幸而全校师生共同努力,重排考场、调度试卷、送考上门,每个人使命必达助力学生完成了这场“人生大考”。这也充分证明,没有什么能难倒万众一心众志成城中国人,我们必将迎来战疫的胜利!”

越是危难当前,越是初心如磐。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斗中,全校上下勠力同心,劈波斩浪,共同守护着可爱的你。此时此刻,2022年的朝阳已冉冉升起,温暖着我们并肩前行的身影。相信在我们所有人的共同努力下,不久的将来,一个活力校园一定会再现你我眼前。

文:王琛琛 图:董佳 毛逸彬 审核:刘建兵 编辑:毛逸彬

版权所有:西安工业大学党委宣传部(新闻中心)陕ICP备15000397号-4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未央区学府中路2号 电话:029-86173056  邮编:710021

部门邮箱:xatuxcb@xatu.edu.cn

投稿邮箱:xcbtg@xatu.edu.cn(新闻网) 官网投稿邮箱:xcbtg@xatu.edu.cn(官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