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  新闻网

舆论宣传

西工要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舆论宣传 -> 西工要闻 -> 正文

西安工大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召开扩大学习会议

信息来源:党委宣传部 发布日期:2021-10-15

(本网讯)10月14日下午,学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召开扩大学习会。会议由校党委书记刘卫国主持。

会议分为两个阶段。第一阶段的党史学习教育辅导,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张敏做了题为《中国共产党建国以后的奋斗历程及启示(1949年至今)》的报告。她围绕“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这个核心问题,具体到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1949-1978)、改革开放新时期(1979-2012)、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十八大以来)三个历史阶段各选择一个具体的关键性问题,以问答的形式回应了核心问题。

在第二阶段的理论学习中,学习了习近平在纪念辛亥革命11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中共西安工业大学委员会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实施细则》、习近平在中央民族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习近平关于网络强国论述摘编》部分章节等内容。

对于习近平在纪念辛亥革命11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学习,刘卫国指出,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围绕两个主题,一是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从辛亥革命开始,孙中山先生等革命先驱为振兴中华而矢志不渝;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国人民接续奋斗,使我们的伟大梦想已经或正在成为现实,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二是祖国的统一。在党的坚强领导下,中国人民有决心、有能力完成祖国统一大业。

对于《中共西安工业大学委员会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实施细则》的学习,刘卫国强调,意识形态工作是党的一项极端重要的工作。要认真学习领会,明确五方面的内容。一是责任主体,二是八项责任内容,三是具体部门对十一条职责的落实,四是十三条追究责任的情况,五是具体工作的程序要求。我们一定要守住意识形态工作这一底线,才能将思想政治工作做出高度。

对于习近平在中央民族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学习,刘卫国指出,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明确了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推进新时代党的民族工作高质量发展的指导思想、战略目标、重点任务和政策举措。我们要紧紧抓住“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这个根本,做好民族工作。

对于《习近平关于网络强国论述摘编》第四章坚决打赢网络意识形态斗争的学习,刘卫国强调,对于网络意识形态工作,我们还存在薄弱环节,在技术手段、队伍建设、舆情应对方面都有很大的提升空间。要及时有效的传播正能量,牢牢掌握网络意识形态阵地的主动权和主导权。

学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各基层党委(党总支、直属党支部)书记、党员教师代表、部分职能处室负责人参加会议。

文:陈燕 图:毛逸彬 张萌 审核:刘建兵 编辑:毛逸彬

版权所有:西安工业大学党委宣传部(新闻中心)陕ICP备15000397号-4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未央区学府中路2号 电话:029-86173056  邮编:710021

部门邮箱:xatuxcb@xatu.edu.cn

投稿邮箱:xcbtg@xatu.edu.cn(新闻网) 官网投稿邮箱:xcbtg@xatu.edu.cn(官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