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  新闻网

西工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大美西工 -> 西工新闻 -> 正文

高举旗帜 科学发展 努力开创我校思想政治教育研究工作新局面 ——西安工业大学思想政治教育研究会工作报告

信息来源: 发布日期:2008-11-25

(2008年11月25日)

各位理事、会员、同志们:

      上届思想政治教育研究会年会是2003年召开。近几年,学校面临着更名、教学评估等一系列工作。因此,未能按期召开政研会年会。但是,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一直在富有成效地进行着。五年来,在省高校思想政治教育研究会的指导和校党委的领导下,校思想政治教育研究会坚持以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紧紧围绕新时期高校思想政治教育面临的新情况、新问题、新特点,结合学校的中心工作和师生员工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积极探索思想政治教育的新方法、新手段,深入开展理论研究,为学校的改革发展稳定,为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大学生的思想政治教育营造了良好的思想舆论环境。

      本届政研会年会是在纪念我国改革开放30周年、我校复办30周年并取得丰硕成果的喜庆气氛中召开的。这届年会,不仅是对我校五年来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一次总结和回顾,也是深入推进我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一次动员大会。

      这次大会的主要任务是: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组织和团结全校从事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广大干部和教师,深入研究新时期高校思想政治教育的理论和实践问题,探索新时期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新情况、新问题、新特点、新方法,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推动思想政治教育建设,把我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提高到新水平,促进我校各项工作深入发展。

一、主要工作回顾

      五年来,我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在理论研究、科学实践、学科建设、大学生教育与管理、队伍建设、推动工作、维护学校的稳定和安全等方面有了新的进展,取得了新的成绩。

(一)坚持以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围绕学校改革发展稳定的实际问题和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面临的新情况、新问题,深入开展理论研究,为学校的发展提供有力的思想保证。

      五年来,校思想政治教育研究会通过各种渠道,采取多种形式,区分不同层次,组织会员认真学习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结合学校实际,广泛、深入开展理论探讨和理论研究。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不断健全和完善学习制度,采取原原本本学文件、专题讨论、重点发言、撰写论文等多种方式,努力增强学习效果,并结合思想和工作实际,推动工作,学以致用。职能部门加强对政治理论学习的指导与服务,制定计划,举办讲座、编印辅导材料、制作、下发光盘。各理事单位采取多种形式开展政治理论学习和理论探讨,不断促进理论研究的深入开展。五年来,广大会员开展了学习“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研究;开展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构建和谐校园的理论学习和实践研究;结合党的先进性教育活动,开展了先进性建设长效机制的研究;结合贯彻落实中央16号文件、社会主义荣辱观教育以及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大学生的思想动态,开展了创新思想政治教育的研究;结合新时期的“两课”教学,开展了改革教学内容、教学方法的研究;结合政工干部队伍和辅导员队伍建设实际,开展加强政工队伍和辅导员队伍建设的研究等,产生了一批理论和实践研究成果,促进了学校理论研究的深入开展和学校事业的发展。五年来,申报、完成了17项省委教育工委和校内思想政治教育教研教改项目,内容涉及科学社会主义课程体系研究、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校级精品课建设、思想品德课教学研究与改革、政治理论课多媒体课件制作与应用、学风建设、思想政治教育实效性、心理健康教育、网络环境与大学生思想政治课程教育等方面。其中由郑洪刚、简林根、丁养斌等完成的《固本行动计划——在素质教育中加强经常性的思想政治教育的探索与实践》获得2003年陕西省教学成果二等奖。2003年——2005年,有3项思想政治教育研究成果获得校内特等奖、一等奖和二等奖。

(二)坚持以理论为指导,广泛开展思想政治教育实践活动,促进我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发展。高校是实施科教兴国、人才强国战略的重要力量,做好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是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的重要部分,是高等教育事业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的根本保证,是构建和谐社会的现实需要。做好教职员工的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对于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贯彻落实党的教育方针,推动高等教育发展,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具有重要意义。五年来,学校思想政治教育研究会坚持理论联系实际的方针,充分发挥主渠道作用。各理事单位认真组织教职工学习政治理论,学习《教师法》、《教育法》;学习胡锦涛总书记在北京大学师生代表座谈会上的讲话;学习全国优秀教师孟二冬、方永刚等先进人物和抗震救灾英雄群体的先进事迹等。广大干部、教师、职工教书育人、管理育人、服务育人,把思想政治教育与专业知识教育结合起来、课内教育与课外教育、共性教育与个性教育结合起来。以创佳评差工作、“三风”(即:学生的学风、教师的教风和机关管理人员和后勤保障人员的作风)建设、师德建设、职业道德建设等为切入点和落脚点,将思想政治教育实践活动融入到日常工作之中。广大教师在传授知识的过程中,发挥专业课程的渗透功能和育人作用,通过深入发掘蕴涵在课程中的思想教育资源,潜移默化地对学生进行思想政治教育,促进科学精神和人文精神的融合。进一步加强了大学精神教育和校园文化建设,充分发挥其德育功能。学校办学传统、校训的形成和完善以及校史馆、兵器馆的建立,标志着独特的大学精神和校园文化的成熟。是进行爱国主义、集体主义、革命传统、兵工精神教育的生动教材。它对于广大师生员工思想觉悟的提升、良好价值取向的内化有着强烈的感染、熏陶作用,开辟了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新途径,起到了独特的思想政治教育作用。此外,还利用校园网络、有线电视、校报、广播开办思想政治教育、师德教育专栏、专题节目,扩大了思想政治教育的覆盖面。

(三)加强和改进大学生的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中央16号文件指出,大学生是十分宝贵的人才资源,是民族的希望,是祖国的未来。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提高他们的思想政治素质,把他们培养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建设者和接班人,对于全面实施科教兴国的人才战略,确保我国在激烈的国际竞争中立于不败之地,确保实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加快社会主义现代化的宏伟目标,确保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兴旺发达,后继有人,具有重大深远的战略意义。为了贯彻落实中央16号文件精神,有关会员单位通过开展理想信念教育工程、综合素质和优良学风建设等工程,对大学生进行思想道德教育、爱国主义教育、法律法规教育、形势与政策教育、心理健康教育和感恩教育。不断探索与实践,形成了以“强化源头,注重开端,持续促进学生全面发展”为特色的新生入学教育管理模式。开展了“多校区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模式”研究,并获得省委教育工委的科研立项。积极参与陕西省大学生思想政治状况滚动调查,在该项工作中,学校及个人连续多年受到表彰。配合时事热点问题,邀请专家、学者举办党的十六大、十七大专题辅导报告会;举办台海局势、构建和谐社会与和谐校园、西藏问题、国际国内金融形势等专题讲座;开展学习熊宁活动;开展纪念“五·四”运动、“一二·九”等爱国主义纪念活动;赴革命圣地延安、重走长征路;深入工厂、农村和地震灾区,开展社会实践活动,进行心理健康教育辅导。在大学生中开展以基础文明和普法教育为内容的社会公德法制教育,帮助大学生树立法制观念和文明意识等,为塑造大学生正确、积极、健康、向上的思想主流提供了良好的思想政治教育平台。及时了解、掌握大学生的思想动态,努力提高思想政治教育的针对性、实效性、吸引力和感染力。

(四)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取得实效。近五年来,在学校领导和相关部门的支持下,在全体教师的共同努力下,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取得了较好的效果。2003年,“马克思主义理论课群”以一类课专家评分全校第三名的成绩通过验收。2004年成功申报了第二轮校级重点课群——思想品德课群。在2005年课程建设检查中,马克思主义理论课群获得专家评分全校第一名。2006年思想品德课群以及“邓小平理论与“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概论”和“马克思主义哲学”两门校级精品课,均以较高的专家评分通过阶段性验收。2003年《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概论校级精品课建设》获学校优秀教学成果二等奖;《提高“思想道德修养课”教学效果的心理学对策研究》获学校优秀教学成果一等奖。2004年,成功申报省级教改立项一项。2005年,《政治理论课多媒体课件的制作与应用》 获学校优秀教学成果一等奖。2007年,“增强大学生思想政治理论课实效性的实践探索”获学校优秀教学成果一等奖。 2007年,《毛泽东思想概论》获校级优秀教材二等奖。五年来,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有多篇论文在学校政研会或省级学术论坛获优秀论文奖,有多人次荣获校级“优秀党员”、“优秀教师”称号。青年教师在讲课比赛、教案讲稿评比、课件制作比赛等方面获奖位居人文学院内部前列。根据中共陕西省委、陕西省人民政府“全省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会议”精神及省委教育工委、教育厅的有关文件要求, 2005年——2006年,先后完成了“关于思想政治理论课新方案设置的调研情况简介”、“西安工业大学思想政治理论课2006级实施方案”。在教学计划中进一步明确了培养标准、实施步骤、学时分配,强化了实践教学环节。此外,先后进行了原两课教师师资的重组配置及培训,制定了课程实施细则、大纲及实践环节教学计划等文本,坚持了集体备课。先后有4名教师获得思想政治理论课国家级培训资格,其余专职教师均参加了省级培训;促进了教学质量的提高。2007年,《思想品德课教学模式改革的研究与实践》作为校级重点教改立项,顺利通过结题验收。2007年,“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团队”成为我校首批校级教学团队。2007年4月,接受省委教育工委对全省高校实施思想政治理论课新方案情况进行的全面检查,顺利通过了检查。

(五)加强队伍建设,注重科学研究,取得一批理论成果和实践成果。高素质的思想政治教育队伍是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组织保证。五年来,学校采取措施加强政工干部队伍建设,制定加强辅导员队伍建设文件,对辅导员进行专项业务培训。一批高学历的年轻人加入到政工队伍中来,他们思想活跃、事业心强、工作努力,促进了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开展。另一方面,校政研会积极配合省高校政研会工作,组织政治课教师和政工干部撰写研究论文、申请课题立项、搭建学术平台,推选优秀科研成果和学术论文参加陕西省、全国高校思想政治教育相关活动,从而推动了我校思想政治教育科研活动的开展和政工队伍素质的提高。近年来,学校党政领导、政治课教师和政工干部在《光明日报》、《中国高等教育》、《思想政治教育、《青年研究》等有关刊物上发表了一批高水平论文和专稿,并获得表彰奖励。同时,有的文章还被《新华网》、《人民网》、《中国精神文明网》等官方网站和多家主流网站、省内外高等院校高频次转载。五年来,先后有10余篇论文获得省政研会二等奖、三等奖。学校政研会被西北高校管理研究会评为先进单位。并涌现出省级师德标兵3人;陕西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先进集体2个、思想政治工作先进工作者7人;陕西省高等院校优秀辅导员3人;有10余名政治辅导员受到学校表彰。在陕西高校开展的“精神文明建设和宣传思想工作”中,有10个部门受到省委教育工委、省教育厅的表彰,有27个部门受到学校的表彰。

      同志们,回顾五年来的工作,应该说,在学校党委的领导和支持下,在省高校思想政治教育研究会的指导下,在全校广大政工人员的辛勤工作下,取得了一些成绩。但也存在着一些不容忽视的问题,如:研究会开展的专题研讨还比较少;会员参与研究的面不够广泛;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效果还不够理想,课堂上学生的“抬头率”不如人意;等等。随着形势的发展,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机遇和挑战并存,思想政治教育研究工作也面临着大量的新课题,我们的工作距离时代的要求和广大师生员工的期待还有一定的差距,需要我们不断推进、不断提高。所有这些问题需要我们在今后的工作中努力加以改进。

二、今后工作的设想

      胡锦涛总书记在党的十七大报告中明确提出“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工作,注重人文关怀和心理疏导”的要求。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面对新情况、新问题,我们必须在坚持以人为本的理念和原则的前提下,大力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工作。

(一)要深入学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坚持不懈地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和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武装党员干部和师生员工的头脑。坚持以改革创新的精神推进我校的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着眼于提高全校师生员工的马克思主义理论水平,推动广大党员特别是各级领导干部自觉用党的最新理论体系指导客观世界和主观世界的改造。当前,我们要进一步教育引导全体党员干部和教职员工系统学习掌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要积极做好集中开展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教育活动的准备工作,把学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思想政治工作的重要任务。要在学好、学深、学透、学精和真学、真懂、真信、真用上下功夫、学以致用,务求实效。要深刻领会科学发展观的科学内涵、精神实质、根本要求,增强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的自觉性和坚定性,提高运用科学发展观指导学校工作实际的能力和水平。

      高校承担着培养高层次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历史责任,加强思想政治工作是“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的关键。要在学生中大力加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教育,紧紧抓住思想政治理论课这个教育主渠道,广泛开展形式多样的学习教育活动,以理想信念教育为核心,深入进行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教育,帮助大学生树立正确的“三观”。以爱国主义教育为重点,深入进行弘扬和培育民族精神教育。以基本道德规范教育为基础,深入进行公民道德教育。以大学生全面发展为目标,深入进行素质教育。通过开展这些活动,让学生受教育、长才干、早成才。要把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作为一项重要工作来抓,教育广大干部和师生员工始终做到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不动摇,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信念不动摇,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指导实践不动摇。把理论研究同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紧密结合起来,着力抓好理论研究成果的转化工作。把理论成果真正转化为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的坚定意志,转化为运用科学理论分析和解决问题的实际能力,转化为推动科学发展、促进和谐校园建设的具体行动。

(二)要进一步加强思想政治教育队伍建设,不断加强、改进和创新思想政治工作。思想政治教育工作队伍是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教育的组织保证。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队伍的主体是学校党政干部和共青团干部、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辅导员和班主任。要采取切实措施,培养一批坚持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理论功底扎实,勇于开拓创新,善于联系实际,老中青相结合的骨干队伍,使他们在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中发挥更大的作用。所有从事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人员,都要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加强思想道德修养,增强社会责任感,努力成为大学生健康成长的指导者和引路人。要进一步完善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队伍的选拔、培养和管理机制,建立完善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专职队伍的激励和保障机制。从思想政治教育专职队伍的实际出发,鼓励、支持他们安心本职工作,努力使他们成为思想政治教育方面的专家。要采取有力措施,着力建设一支高水平的辅导员、班主任队伍,从政治上、工作上、生活上关心他们,在政策和待遇方面给予适当倾斜。广大的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者要主动深入到学生中间,了解学生的所思所想,体察学生的所需所求,依据学生的实际确定理论研究的切入点和工作的着力点。

      我们要继续深入抓好教职员工的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充分发挥思想政治工作的优势,同时把解决思想问题和解决实际问题结合起来。以强有力的思想政治工作和改革发展所带来的成果凝聚人心,疏导情绪,化解矛盾,统一思想,形成合力,共同构建和谐校园。要大力倡导全员育人,防止或克服工作与育人相分离,让“两张皮”拧成“一股绳”,让“一股绳”成为“全方位”。

(三)要加强“两课”教学,切实提高思想政治教育的效果。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担负着培养什么样的接班人、怎样培养接班人的重任。加强和改进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是高校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一项重要举措。我们要充分认识加强和改进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的重要性和紧迫性,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为契机,进一步推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武装大学生,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融入大学教育全过程,面对复杂的国际形势,教育引导大学生正确认识世情、国情和现实问题,坚定理想信念,坚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

      今年9月27日,省委宣传部和省委教育工委、省教育厅联合召开全省加强和改进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工作会议,省委副书记、省委教育工委书记王侠出席并讲话。她强调,要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为契机,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武装大学生,切实增强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的实际效果,使这门课真正成为青年学生真心喜爱、终身受益的课程。

      我们要加强和改进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要进一步增强针对性、实效性和感染力、吸引力。要深化对思想政治理论课内涵的认识,坚持理想信念,思想政治教育与道德、修养、品行和人格教育并重,引导大学生健康成长。学校将成立高校思想政治课改革领导小组,并要专门成立“思想政治理论教学科研部”。我们要强化学科建设,积极推进教学方法创新,不断完善和充实教学内容,精心设计组织教学活动,积极探索专题讲授、案例教学等方法,广泛运用多媒体和网络技术,实现教学手段现代化、信息化,切实增强教学效果。要狠抓教师队伍建设,切实做好教师培训工作,加强组织机构建设,为思想政治理论课提供保障和支撑。要紧密结合新形势新任务和大学生的思想实际,深入研究教育教学中遇到的新情况、新问题,建立健全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工作的长效机制。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队伍、班主任和辅导员队伍以及其他专业课教师队伍要相互支持,形成合力,构建全员育人新格局。

(四)要加强理论研究,强化阵地意识。我校思想政治教育研究会成立多年,做了大量细致的工作,也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是,在把握新形势的要求和思想政治教育的热点难点方面,需要进一步加强。我们要充分认识理论研究对做好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重大意义和实际作用;要紧密结合当代大学生的特点,紧密结合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实际,在针对性和实效性上下功夫;要遵循思想政治教育的原则和规律,结合学校的实际和青年学生自身成长的规律,超前研究思想政治教育的全局性问题,不断提高我校思想政治教育研究质量和水平。同时,要加强和重视理论研究优秀成果的推广工作,用研究成果来推动工作,促进发展。希望同志们都能够积极参与思想政治教育研究,养成常思考、勤学习、善总结的良好习惯,不断提高思想理论水平和工作能力。

      要牢牢占领思想政治教育阵地,采取多种方法和形式提升思想政治教育的实效性。方法不仅仅是工具,同时也是理念的直接展现。校园网络是弘扬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和校园主流文化的主要阵地,是师生员工思想交流与信息沟通的重要平台。校园网络的发展为加强和改进教职工和大学生的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提供了新的快捷的载体,因此我们一方面要抓建设,另一方面要抓管理。要建好自己的,用好别人的,开发新兴的,掌握网络育人的主动权,有效引导,把握规律。要注重把校园文化建设与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相结合,与大学生文化素质教育相结合,与人才培养目标相结合,着力提升校园文化育人的思想性、针对性和实效性。

      同志们,在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事业中,我们面临着前所未有的机遇和挑战。在以胡锦涛为总书记的党中央正确领导下,在省委教育工委,省教育厅的领导下,有广大师生员工的全身心投入,有广大思想政治工作者和全体党员的不懈努力,我们一定能克服前进中出现的各种困难,把我校办成一所特色明显、具有影响的多科性工业大学!

版权所有:西安工业大学党委宣传部(新闻中心)陕ICP备15000397号-4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未央区学府中路2号 电话:029-86173056  邮编:710021

部门邮箱:xatuxcb@xatu.edu.cn

投稿邮箱:xcbtg@xatu.edu.cn(新闻网) 官网投稿邮箱:xcbtg@xatu.edu.cn(官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