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  新闻网

西工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大美西工 -> 西工新闻 -> 正文

党委宣传部2005年“创佳评差”工作总结

信息来源:党委宣传部 发布日期:2007-07-09

    2005年,党委宣传部根据省委、省政府和省委教育工委、省教厅“创佳评差”任务书的要求,高举邓小平理论伟大旗帜,坚持党的基本路线,紧紧围绕学校改革发展稳定的大局,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六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学习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用马克思主义的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的观点指导工作,以“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为动力,牢固树立和坚持科学发展观,把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工作作为一年来宣传思想工作的重中之重,扎实开展群众性“创佳评差”活动,圆满地完成了2005年的工作任务,使我校的宣传思想工作和精神文明建设再上新台阶。

    一、从大局出发,尽职尽责搞好全校政治思想宣传工作。

    1、    继续抓好全校教职工的政治理论学习。本年度,以深入学习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努力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为重点,全面贯彻党的十六大和十六届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将理论学习不断引向深入。

    宣传部把“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做为当前党的政治生活的一件大事来抓,要求每个党员认真学习,积极参加党内民主生活会,开展理想信念的大讨论,剖析党员个人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并以知识问答及其它问卷等方式,检查党员学习关于党的建设文章的情况,使广大党员的共产主义理想信念更加坚定,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得到了进一步的确立。

    结合国家、学校不同时期的学习重点及各层次人员的不同情况,我们分两学期制定了全校政治理论学习安排,突出学习重点,提出学习要求,在学习内容、学习时间、学习纪律和考勤制度上都做了明确的规定,并及时配发学习资料,分学期、分阶段抓好落实。认真学习《中共中央关于在全党开展以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主要内容的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的意见》、十六届四、五中全会精神等中央和省上重要文件精神。学习中坚持理论联系实际,注意用理论指导和解决工作的实际问题,增强理论学习的效果,不断提高理解和把握政策的能力和积极工作的自觉性。配合学习,通过多种形式,在师生员工中举办讲座、讨论会、知识竞赛,在广播、网络、有线电视上举办了关于学习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的专题节目,推动我校“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的深入开展。

    2、密切配合党委抓好中心组的学习和中层干部的学习,认真做好为党委中心组学习的服务工作。校党委中心组始终坚持“先学一点、多学一点、学深一些”的原则,坚持每两周都保证两个小时的集中学习时间,在学习基础上联系实际撰写了多篇有深度的体会文章,定期进行研究、讨论和交流,本学期以学习、实践“三个代表”,认真开展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的活动,每个中心组成员都结合自身工作撰写了心得体会和学习心得,并在会上进行了交流。我们根据不同时期的学习重点,为校党委中心组和全校教职员工及时提供学习资料,定购了《中外大学校长论坛文集》、《江泽民论加强和改进执政党建设》、《和谐社会导论》、《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  干部读本》、《中国共产党第十六届五中全会文件汇编》、《宣教参考》、《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十一五”规划建议导读》、《学哲学、用哲学》等学习资料,做好中心组学习的服务工作,安排学习内容并作好学习的考勤、记录等。

    3、继续抓好形势政策课教学,充分发挥形势政策课对大学生进行经常性思想政治教育的有效作用。按照教育部和省教育厅的有关文件精神,起草并下发我校《关于进一步加强我校学生‘形势与政策’教育意见的通知》,订购《大学生形势与政策教育十八讲》、《大学生时事报告》、VCD光盘,使之作为形势政策教学的辅助教材,起到了较好的作用,做好每期的收发,及时发给洪庆校区、雁塔校区。并邀请陕西省延安精神宣讲团秘书长贺志强为同学们进行《延安精神与当代青年》讲座。针对中日关系,给广大学生进行《关于中日关系形势》的宣讲,使同学们树立理性的爱国理想信念。此外,还举办了《人本主义与和谐社会》、《连战、宋楚瑜大陆之行》讲座。

    二、着眼学校大局,服务中心工作,抓好舆论宣传

    1、做好正确的舆论导向。利用多种宣传工具,结合时政和学校开展的工作,及时制作专题节目,通过校园广播网、有线电视台、西工网络等,用师生员工喜闻乐见的形式宣传党的路线、方针和政策,宣传党和国家的大事、喜事,宣传校内校外好人好事。结合形势和学校不同时期的工作重点,电视台、广播台制作了大量专题节目,宣传良好的道德风尚,宣传我校的先进人物和先进事迹,如:电视台与工会继续办好《教工之家》栏目,对推动工会工作具有积极作用;摄制播出了《创模范之家,建和谐校园——记校工会建家工作》和陕西省师德先进个人雷聚超的专题片;制作播出了“经管学院《党政齐携手,为教职工创造和谐教书育人氛围》”、“机电学院《群策群力共创佳绩》”、“成教学院大学生考验纪实”、“北方信息工程学院《启动希望的方向》”“校庆专题《蓬勃发展的西安工业学院》”等专题片。广播台还制作了我校“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专题”、“西工优秀毕业生专题”等栏目。利用西工网络,及时在网上发布学校信息,对我校“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的开展情况进行及时地宣传,并对网上信息进行监控。

    2、抓好校内通讯报道,做好校内宣传工作,树立西工形象。定期召开校新闻宣传通讯员会议,对不同时期的宣传工作重点进行具体的安排和部署,发挥他们在校内报道主力军的重要作用,因此,我校各院、系、部处的宣传工作较之以前有了很大的进步。广播台帮助洪庆、雁塔校区建立广播站,并给他们选拔、培养广播员,使得两校区广播工作得以顺利开展。在“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中我部门负责对活动进行全院性的宣传工作,及时利用悬挂横幅、广播台制作先进性教育专题节目、编辑《先进性教育简报》等形式在教育活动各阶段进行宣传。负责编辑的《西工信息》今年已出16期,及时编辑全校稿件,保证半月出一期,按时邮发给兄弟院校及相关单位,以扩大学校的对外宣传。校有线电视台和广播台及时把学校发生的重大事件反映出来,使广大教职工及时了解学校的动态,校广播台每天播报校内新闻十余条,电视台全年完成《西工新闻》34期。

    3、我们通过多种宣传形势,挂横幅、利用橱窗、报栏等,开展宣传教育活动:利用橱窗每天更换党报党刊,及时传达党的声音;为加强爱国主义教育,在“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中利用宣传橱窗张贴《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图片展》,对任长霞、牛玉儒等一大批优秀共产党员进行宣传,对教师员工、广大学生进行先进性的教育;圆满完成全校2005年党报党刊的征订工作。

    4、为贯彻落实教育部关于思想政治教育进网络的有关文件精神,继续加强校园网建设。完成家属区、学生宿舍区网络的收费、开通及日常维护工作。配合学校更名和申博的总体工作,对网络主页进行了改版。为学校本科招生、成教招生的网上录取工作提供网络服务和技术咨询。初步进行了未央校区网络的规划工作。我们还通过监控网上信息,及时清除不良信息,把学校信息在网上及时上传。

    5、加大对外宣传力度,扩大学校影响。今年,我部门撰写的《西安工业学院彰显办学特色——以学科建设为统领  以培养质量为命脉》及《潮平两岸阔  风正一帆悬——奋进中的西安工业学院》分别刊登在《光明日报》和《中国教育报》上,这对我校的对外宣传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我们还选送优秀论文参加陕西省思想政治教育研讨会论文评选活动;向省教工委及时报送“中央十六号文件”的立项材料;加强我校的对外交流等,通过这些扩大我校对外宣传。

    6、积极配合相关部门作好了宣传舆论工作。配合教务处做好“精品课”的制作,并按照学校要求上网录制了16门精品课;配合团委做好“2005年暑期社会实践纪实”;配合电信学院申报重点实验室录制“电信学院综合实验室”及六位教师的课堂录像等。

    7、作为学校“文明窗口”,我们高度重视部内自身干部队伍的建设,注重部内制度的建立和完善。根据实际情况及时调整部内分工,制定一些相关规章制度,完善各个岗位的职责,充实工作,使大家工作起来有章可循,分工明确,相互协作,为了不断提高大家的政治思想水平,平时利用部例会、支部生活等机会,组织大家认真开展政治理论学习、形势政策学习及高等教育理论和管理知识的学习;重视机关作风建设,要求大家对教师、学生的服务意识要强,服务态度要好,做到接待热情,礼貌用语;严格考勤制度,按时上下班;工作环境干净整洁,物品摆放整齐有序;按照机关联系系部制度的有关要求,我们采取多种形式加强和人文社会科学系的联系积极参与职工和学生的管理,互通有无,相互协作。

    三、做好更名、校庆的相关工作

    在更名工作中,我部门负责学校“更名宣传展示组”的工作,准备了大量相关的文字及图片材料,制成大展板,圆满完成了省上更名考察组考察准备工作。进行了修订展板文字、图片内容,添加新的资料,挑选并培训讲解员等工作,为迎接教育部专家组来我校考察指导更名工作做好准备工作。                                                                                                                                                                                                                                                                                                                                                                                                      

    为迎接我校五十年校庆,已按时完成校史的有关文字内容撰稿和校庆专题片脚本工作。

    四、抓好全校“创佳评差”工作,维护文明校园建设所取得的成绩。

    校园精神文明建设工作是一项长期的工作,应常抓不懈。作为学校负责此项工作的职能部门,根据省委、省政府和省委教工委、省教育厅对2005年宣传思想工作和精神文明建设及稳定安全的总体部署,结合今年我校的实际,为了把宣传思想政治工作和精神文明建设做的更好。首先与全校各部门负责人签订了2005年“创佳评差”及“稳定安全”任务书,层层落实了责任。本年度我们继续组织精神文明建设领导小组及有关同志并联合有关单位对全校的精神文明建设等情况及安全情况进行了检查,及时通报了检查结果,对不足之处提出整改意见。6月份我们按时上报省教工委“2005年西安工业学院上半年精神文明建设总结”,及时把我校所开展的工作向上级领导汇报、沟通;目前,我们正收集各院、系、处级单位的 “创佳评差”材料,准备我校2005年精神文明建设总结,按时上报。

    我们结合学校的实际情况,对教职员工和广大青年学生进行了道德教育,重点放在诚信教育、延安精神教育和进一步加强了学风、教风建设。配合教育,在全校师生中开展了以“人人知诚信,人人守诚信”为主题的活动。印发了党中央、教育部关于诚信教育的宣传资料,配合教育,我们和校团委、人文学院在全校师生中开展了为期一个月的“学习和弘扬延安精神系列教育活动”。通过学习、宣传延安精神和组织答卷、报告会、征文、演讲比赛等一系列活动的开展,切实让延安精神进校园、进课堂、进学生头脑。

    总结一年来的工作,我们的工作虽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仍存在一些不足。今后,我们将一如既往,尽职尽则搞好党委宣传部的工作,为我校的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党委宣传部

                                                  2005、11、15

版权所有:西安工业大学党委宣传部(新闻中心)陕ICP备15000397号-4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未央区学府中路2号 电话:029-86173056  邮编:710021

部门邮箱:xatuxcb@xatu.edu.cn

投稿邮箱:xcbtg@xatu.edu.cn(新闻网) 官网投稿邮箱:xcbtg@xatu.edu.cn(官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