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  新闻网

西工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大美西工 -> 西工新闻 -> 正文

关于转发《中共陕西省委关于开展向陈绍洋同志学习活动的决定》的通知

信息来源: 发布日期:2014-06-11

陕高教宣〔2014〕4号

各普通高等学校:
    现将中共陕西省委《关于开展向陈绍洋同志学习活动的决定》(陕字〔2014〕24号)转发你们,请遵照执行。
    各高校党委要按照《决定》要求,把开展向陈绍洋同志学习活动与深入贯彻党的十八大及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结合起来,与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结合起来,与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结合起来,与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五四讲话精神结合起来,与深化“我的中国梦”主题教育活动结合起来,与本校教育事业改革发展结合起来,精心组织,广泛开展学习活动,充分利用校报、校园广播、校园网站、宣传橱窗、微博、微信等媒介,形成学典型事迹、走模范道路、创造先进业绩的浓厚氛围,引领广大师生立足本职,全身心投入工作学习之中。

中共陕西省委高教工委
2014年5月27日

 

中共陕西省委关于开展向陈绍洋同志学习活动的决定

陕字〔2014〕24号

 
    陈绍洋同志,1963年4月出生,生前是第四军医大学西京医院麻醉科副主任、教授、硕士生导师,曾任全军重症医学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陕西省麻醉学会副主任委员,获得“全军院校育才奖银奖”、“陕西省青年突击手”等荣誉。2013年8月4日因病去世。
    陈绍洋同志是第四军医大学培养出的医学才俊,是三秦大地这片热土上培养起来的先进典型。参军33年来,他刻苦钻研医学知识特别是麻醉技术,全心全意为患者服务,完成各种手术麻醉7万余例,无一失误,先后荣获包括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在内的7个重大奖项。在发现肝癌晚期之后生命的1年零4个月里,他先后接受了肝脏移植、股骨置换等9次手术,放疗和化疗23次。在承受巨大痛苦的同时,他把病房作为课堂,一边输液一边批改作业、指导学生,在病房审阅各类稿件30余篇、指导科研课题8项,编写教材20余万字,努力把平生所学传给更多的学生,让患者受益。
    陈绍洋同志是我省科技工作者的杰出代表,是倾心为民、精诚待患的医者楷模,是扎根西部、报国为民的军人典范。为弘扬社会正气,学习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省委决定,在全省党员干部中开展向陈绍洋同志学习活动。
    一要学习他忠诚于党、精武报国的政治信念。陈绍洋同志常说,自己从一个农村娃成长为军队高级知识分子,归根到底是党培养的结果,任何情况下都要牢记党的恩情。他对党无限忠诚,始终把个人的价值追求融入党的事业,坚持用一言一行践行党的宗旨、维护党的形象。向陈绍洋同志学习,就要像他那样,满怀承恩之情,深怀感恩之心,永怀报恩之志,自觉把坚守信念、对党忠诚作为最高政治要求,把个人追求与党的事业、经济社会全面发展紧密结合起来,努力在富民强省、报国为民的实践中实现人生价值。
    二要学习他探索求知、精修术业的科学追求。陈绍洋同志从一名中专毕业的护士成长为知名麻醉学专家、硕士生导师,先后在颅脑麻醉、术后镇痛、手术期心脑保护等方面取得重要成果,彰显了一名科技工作者勤于深钻细研、勇于突破前沿、敢于登顶折桂的执著追求。向陈绍洋同志学习,就要像他那样把学习作为人生第一要务,作为工作第一需求,牢固树立不断学习、终身学习的理念,大力发扬敢为人先、追求卓越的创新精神,不畏艰难、勇攀高峰的拼搏精神,倾心事业、淡泊名利的奉献精神,努力为推动科技强省及创新型国家建设贡献聪明才智。
    三要学习他待患如亲、精诚服务的职业操守。陈绍洋同志从医30年来,每天6点多出门,次日凌晨才回家。在他心中,病人永远是第一位。在临床,他不问病人身份,不管手术大小,每一台都坚持术前查房,术后随访,即使身患绝症,仍强忍病痛为患者服务。他用实际行动诠释了一名医务工作者心系患者、一心为民的仁爱情怀,践行了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向陈绍洋同志学习,就要不断强化宗旨意识,密切联系群众,关心群众冷暖,在各自工作岗位践行宗旨、服务群众,做构建和谐社会、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忠实践行者。
    四要学习他甘为桥梯、精心育才的崇高境界。陈绍洋同志先后培养研究生和进修生400余名,每年十多次深入军地医院开展技术帮带,病重期间仍坚持带教学员、批改论文,为陕西乃至全军全国培养了一批麻醉骨干。在短暂的生命中,他始终把医生职责放在首位,一心扑在麻醉事业上,把全部爱心、精力和智慧奉献给了患者。向陈绍洋同志学习,就要站在为党培养优秀人才的高度,以躬身做桥、挺身为梯的宽广胸襟,将奖掖后生、提携才俊作为己任,为国家培育一大批优秀接班人。
    省委号召,全省各级党组织要把开展向陈绍洋同志学习活动,作为深入贯彻党的十八大及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培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一项重要内容,精心组织,稳步推进,在全省上下形成学典型事迹、走模范道路、创先进业绩的浓厚氛围,切实发挥好这一典型的示范引领作用。全省广大党员干部要以陈绍洋同志为榜样,满腔热情服务人民,立足岗位造福三秦,为建设“三个陕西”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2014年4月26日

版权所有:西安工业大学党委宣传部(新闻中心)陕ICP备15000397号-4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未央区学府中路2号 电话:029-86173056  邮编:710021

部门邮箱:xatuxcb@xatu.edu.cn

投稿邮箱:xcbtg@xatu.edu.cn(新闻网) 官网投稿邮箱:xcbtg@xatu.edu.cn(官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