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  新闻网

舆论宣传

西工要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舆论宣传 -> 西工要闻 -> 正文

【有人关怀的日子】全力精细保障 用心温暖护航

信息来源:党委宣传部 发布日期:2022-01-04

(本网讯)2021年12月23日,为应对严峻复杂的新冠肺炎疫情形势,古城西安按下暂停键。12月27日,根据西安市疫情防控指挥部统一部署,西安工业大学即刻实施封闭管理,此时,未央校区内仍有23000余名学生在未央校区居住。

食堂饭菜供应正常吗?需要的物资如何购买?即将到来的研考如何保障?……通知发出的瞬间,有关学校后勤服务保障工作能否满足大家基本生活需求的疑问如潮水涌现。

迎“疫”而上

此时,在未央的暮色中,总务处近800名工作人员已于23日0点前返校、到岗。这支在暑期不分昼夜保障十四运封闭点演职人员、志愿者千余人食宿出行的队伍,面对不断收紧的疫情防控政策,再一次展现出了自己的担当。总务处上下紧锣密鼓、全力以卦,有条不紊开展相关工作。正如总务处处长张刚所说:“疫情不退,我们不退!”

根据学校做好后勤服务和保障的要求,比之十四运封闭点难度更高、强度更大的形势,总务处召开多次现场会议和紧急视频会议对封闭管理期间的保障工作进行了妥善部署:生活物资和医疗物资储备充足;口罩、体温枪、消毒液等防疫物资完备;保证食堂饭菜质量、份量,食品卫生安全有效确保;食堂饭菜及超市货品价格稳定。“全面保障”“务必确保”“使命必达”“服务师生”,成为了每一位逆行而上,勇担重任的总务人员牢记心间的关键词。

生活保障,“食”是关键

餐饮保障,重之又重。每天凌晨4点前,食堂工作人员就已经开始各就其位为一天的餐饮保障而忙碌;6时许,运送食材的特批车辆入校,卸货前需要经过严格的消杀,一天的餐饮保障工作,在快节奏、高强度中拉开序幕。

为保障全校校内23000余名学生和教师、工作人员每日的三餐种类不减少,总务处按照“早谋划、早安排”的工作思路,细化深化实化保障、服务等不同领域防控措施,优化简化采购流程、及时响应急缺物资采购需求,通过多种渠道,保证食品供应链正常。为研考期间保障社会考生午餐能吃到热乎饭菜而专门采购的200余个保温箱也继续派上了用场,在学生集中购买餐品的时段,方便提前备餐。如果细心留意,为了让特殊时期有序排队买饭的同学们感受到便利,食堂中不少关键位置还专门设置了能在排队等待时放置物品的桌子。

确保三餐有序,而又不仅只是三餐。为保证学生水果、零食等采购需求,总务处积极组织货源保障供应,快速转运各类物资、统筹做好物资调配,保障货品供应,有效保证学生需求。保障食品供应正常运转下,今时比往日更加注重食品安全,确保每餐都让大家吃得可口放心。

每个环节都是难点,每个细节都是重点,在确保工作的顺利有序开展的同时,关注总务员工的工作稳定,做好员工的心理疏导,为员工的日常生活提供必要保障成为了总务处副处长庞秋红每一天都在思考的问题,在她看来,“一线人员是最辛苦的。”

为此,总务处还加强了对学校食堂和校外供餐单位经营场所、人员通道、员工集体宿舍,以及食品加工、运输等相关设施设备的卫生清洁消毒,做好卫生清洁消毒记录和检查。严格落实从业人员每日上岗前体温检测、健康监测、核酸检测等制度措施,做好个人卫生和健康管理、强化手部消毒等要求。并按规范配齐配足了食堂餐厅人员防护口罩、工作服、消毒剂、清洁剂、洗手液等防控物资。

平安健康,“控”是重点

谋划在前、准备在先。除餐饮外,作为“大管家”的总务处同事们要应对的“试卷”还有很多。

为满足大家洗浴需求,学校按照疫情防控要求,在专家指导下开展“一洗一消毒”,学生错峰洗浴的方案。为了应对前所未有的难题,总务处紧急调配9名人员,辅助进行消杀工作。洗浴中心每天进行13轮消杀,每轮280人,保证每人洗浴半小时,消杀半小时,每天保障3600名左右学生在安全、健康的环境下洗浴。

为提供更舒适的宿舍环境,关注师生身体。总务处加大了供暖力度,积极抢修校内水电故障,特殊时期特殊办法,采取“就地取材”等方式,解决燃眉之急,保持维修报修平台正常运行,努力做到非常时期应急处置快速到位。针对近期公寓生活垃圾激增现象,实施30分钟转运一次的工作计划,保持校园及公寓环境干净整洁。

面对形势的严峻复杂,总务处提前预案,设置疫情防控临时隔离点,在发现疫情端倪时,在第一时间启动应急预案使隔离点即刻投入使用。

在有效落实后勤保障部门疫情防控主体责任的同时,总务处紧密协同校内其他部门和单位,加强环境卫生管理、实现消杀工作全覆盖无死角。对学校公共区域每天定时全覆盖消毒,对重点部位每天多频次集中消杀,对学校道路进行全面消杀,对教学楼进行多次消杀,有力保障校园环境安全卫生整洁。

除校园日常消杀外,学校现有5个家属区,总务处每日安排做好核酸检测现场秩序维护和4次消毒工作,对核酸检测场地和排队区每小时进行消杀,重点区域消杀6次,公共区域消杀面积38700平米。

此外,总务处还承担了核酸检测运输保障工作,日均接送工作人员20余人,运送检测样本2万余份。

全力以赴,只为心安

满怀对于在校师生封闭管理期间生活的关切,校领导多次对于后勤保障工作开展走访和调研。12月29日,校党委书记刘卫国检查超市运行情况,超市收货、上架、营业有序运行,刘卫国书记再次要求确保货品供应,有效保证学生需求。12月30日刘卫国书记、祁玉龙副校长与总务处督查人员查看餐厅运行情况,学生购餐秩序井然。

采访中2019级文学院本科生王怡欣说到:“家人和朋友问我在西安还好吗?我说一切都好,是真的一切都好。除了限制出行,我在学校每一天都是井然有序:学习、核酸检测、吃饭,我们都相信疫情终会过去,一切都会好起来。”

在充分了解到学校内有序的生活秩序、同学们生活所需充足的物资后,不少终于安心的家长也通过在校园媒体平台留言为后勤服务的全维度保障点赞。

主动应对、落实有力,快速反应、调度有方,共同筑牢师生生命健康安全防线,后勤服务保障支撑着疫情防控战“疫”稳步推进。一个又一个“逆行”先锋用他们的身影记录着始终如一的担当与奉献。

全力以赴,克服困难,做师生坚强的后盾,让师生员工生活无忧,总务人员的全心奉献,始终如一。

文:毛逸彬 仇倩倩 图:董佳 毛逸彬 邰睿 审核:刘建兵 编辑:毛逸彬

版权所有:西安工业大学党委宣传部(新闻中心)陕ICP备15000397号-4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未央区学府中路2号 电话:029-86173056  邮编:710021

部门邮箱:xatuxcb@xatu.edu.cn

投稿邮箱:xcbtg@xatu.edu.cn(新闻网) 官网投稿邮箱:xcbtg@xatu.edu.cn(官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