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  新闻网

舆论宣传

西工要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舆论宣传 -> 西工要闻 -> 正文

图书馆管理育人显成效

信息来源:图书馆 发布日期:2009-04-15

     

图书馆不仅仅满足于为读者提供优质的服务,还积极践行校训,努力做好育人工作。在全面育人工作中,近几年图书馆发挥了不可忽视的作用,已初显成效。

馆领导十分重视管理育人,紧抓不懈。该馆从工作理念、团队文化到岗位职责、定量考核办法等,无不体现着育人德学的思想。全体人员把帮助读者塑造健康高尚的品格当作新时期图书馆工作的一项新任务,抓紧做好。员工们个个牢记“敦德励学,知行相长”的校训,将敦德育人之理念贯穿工作始终,渗透到图书馆工作的方方面面。

设立德学梳理台让读者正己修身

德为做人之本,学是立业之基。“德学梳理台”是图书馆为读者的德学修行方面专设的一面明镜。由学科建设部专人负责德学梳理台管理,每星期一更新内容一次。以《论语》、《道德经》、《韩非子》、《周易》等中华传统文化经典著作以及西方先进的科学、思想著作等为其主要展示内容。设立德学梳理台是为了践行“敦德励学,知行相长”之校训。每天,读者在这里不但可以学到我国古代博大精深的文化精髓和西方先进的科学思想,还可以在弘扬传统文化的同时检思自我、净化心灵,提高自己的德学修养。20073月至今,“德学梳理台”已开办了60期,读者反响良好。

组建敦德爱馆行动团营造氛围

为营造一个健康向上的德学氛围,图书馆组建了“敦德爱馆行动团”。其成员主要选自品德高尚、热爱图书馆事业的学生读者群。目前,已有385名学生加入“敦德爱馆行动团”。 德学梳理台的每期内容的更新都来源于这些“敦德爱馆行动团团员”。他们以实际行动积极参与图书馆公益事业,为营造图书馆的德学氛围付出了心血和劳动,以自己的一言一行潜移默化地影响着每一个读者。

爱心捐赠让读者承享恩意

2005年以来,图书馆每年在全校开展爱心图书捐赠活动,“以享受捐赠图书为契机,传播爱的种子,让爱心连锁反应”。由图书馆、学生处、校团委分别倡议校内员工、退离休教师和社会人士以及在校生向图书馆捐赠图书。并回报捐赠者,向捐赠数量达到一定标准的捐赠者个人或其指定亲属,颁发荣誉读者证,长期为其提供图书馆服务。在捐赠图书的扉页加盖“承享恩意,传播爱心”印章,提倡捐赠者个人签名,目的是让后来的读者“享用别人的爱心、点燃和释放自己的爱心”。设立爱心书屋,将质量好的捐赠图书放进专门开辟的空间面向读者开放。不设限量,自由借还,让读者充分享受来自校友和社会饱含爱意的图书。三年来,图书馆共接受各种捐赠图书62739册,借出图书9987册次。这一举措架起了图书馆与读者沟通的桥梁,焕发了读者的浓浓爱心,提升了读者的德学境界,使德学育人的良好风尚植根于读者的心灵深处。

“一门制”管理模式更显人性化

图书馆门禁制度,直接关系到馆藏资源和财产的安全,也关系到读者带进馆内贵重物品的安全。先进的“一门制”管理模式,杜绝了许多不安全因素。读者进入图书馆时首先要经过身份识别,确认有效后方可进入,进门后可无拘无束自由出入任意阅览室,选择自己所需的图书。这种“一门制”管理模式,营造了良好、便捷、自由的阅读环境,深受广大读者赞叹,也让大家感到图书馆的管理服务更加人性化。

 

/图书馆 赵建西  编辑:党委宣传部  责任编辑:骞军荣

 

版权所有:西安工业大学党委宣传部(新闻中心)陕ICP备15000397号-4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未央区学府中路2号 电话:029-86173056  邮编:710021

部门邮箱:xatuxcb@xatu.edu.cn

投稿邮箱:xcbtg@xatu.edu.cn(新闻网) 官网投稿邮箱:xcbtg@xatu.edu.cn(官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