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  新闻网

理论引导

理论引导

当前位置: 首页 -> 理论引导 -> 理论引导 -> 正文

中共西安工业大学委员会2006--2007学年第二学期政治理论学习安排

信息来源:党委宣传部 发布日期:2007-07-06

各分党委、党总支部、直属党支部、党群机关各部门:

    今年是深入贯彻十六届六中全会精神,落实科学发展观,全面推进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建设的重要一年,也是我校迎接教育部本科教学工作水平评估,加快建设、发展的关键之年。今年全校教职工政治理论学习总体要求是: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江泽民文选》,牢固树立和落实科学发展观;认真贯彻十六届六中全会精神,加强法制宣传、教育,进一步推进和谐校园建设 ;认真落实全国 “两会”精神,深入贯彻学校办学指导思想,积极开展春季文明校建工作,切实研究和解决本科教学评建中的有关问题,以优异成绩迎接教育部本科教学工作水平评估。

    根据学校2007年党政工作要点和政治理论学习总体要求,结合本学期实际,现对2006--2007学年第二学期全校教职工政治理论学习作出如下安排:

    一、学习的主要内容、安排:

    (一)第一专题:《江泽民文选》。

    学习讨论的内容和要求:

    深入学习《江泽民文选》,进一步深化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通过学习,达到以正确的理论武装思想,指导实践,推动各项工作的目的。

    学习时间:2007年3月

    学习方式:自学、讨论交流

    学习资料:

    1、《江泽民文选》(1-3 卷 ) 相关篇目;

    2、胡锦涛在学习《江泽民文选》报告会上的讲话;

    3、李长春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江泽民文选》研讨班上的讲话(《求是》2007年第6期P9-17)。

    (二)第二专题:党的十六届六中全会《中共中央关于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

    学习讨论的内容和要求:

    学习《中共中央关于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深刻认识社会和谐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本质属性,深刻理解党中央对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作出的重大战略部署和目标任务。紧密联系实际,围绕《决定》提出的新观点、新思路、新举措,开展专题学习和调研,立足本职工作,重点研讨如何加强本部门工作,进一步推进社会主义和谐校园建设。

    学习时间:2007年4月

    学习方式:集体学习、专题辅导和自学相结合

    学习资料:

    1 、《中共中央关于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 ( 2006 年10 月19 日 《人民日报》) ;

    2 、胡锦涛同志在中共十六届六中全会上的讲话 ( 见相关《中办通报》 ) ;

    3、胡锦涛: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提高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能力专题研讨班上的讲话 ( 2005 年2 月19 日 ) ,中央文献出版社《十六大以来重要文献选编 ( 中 ) 》;

    (三)第三专题: 落实“两会”精神,建功学校评建

    学习讨论的内容和要求:

    深刻认识全国“两会”关于去年工作成就的总结以及对今年工作的部署;深刻领会政府工作报告中所提出的关于今年工作的指导原则、目标任务、工作思路、主要部署和重要举措;学习物权法等法律文件;联系学校实际,落实“两会”精神,积极投身春季文明校园建设,切实研究和解决本科教学评建中的有关问题,大力推进学校在新的一年里更好地实现科学发展、和谐发展,以优异成绩通过教育部本科教学工作水平评估。

    学习时间:2007年4月—6月

    学习方式:集体学习、专题辅导和自学相结合

    学习资料:

    1 、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同志在十届全国人大第五次会议上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

    2 、胡锦涛同志在全国政协会议上的重要讲话;

    3 、胡锦涛同志在全国两会分组讨论时的有关重要讲话;

    4 、中华人民共和国物权法、企业所得税法等;

    5、形势与政策教育材料;

    6、西安工业大学2007年党政工作要点、开展春季文明校建工作的通知;

    7、、《本科教学评估宣传手册》。

    (四)第四专题:“五五”普法宣传

    学习讨论的内容和要求:

    学习2006年教育部制定发布的《关于在全国教育系统开展法制宣传教育的第五个五年规划》等“五五”普法宣传材料,全面了解“五五”普法工作部署和主要任务,从而增强法制宣传教育的主动性;通过学习使师生员工法制意识加强,法律素质提高,进一步推进依法治校和创建和谐校园工作。

    学习时间:2007年7月

    学习方式:自学、讨论交流

    学习资料:

    1、国务院《全面推进依法行政实施纲要》;

    2、“教育部《关于在全国教育系统开展法制宣传教育的第五个五年规划》;

    3、陕西省《“五五”普法规划》

    4、“五五”普法基本知识。

    二、学习要求:

    1、加强和改进党委中心组、中层领导干部学习,不断完善理论学习机制。

    党委中心组成员、中层领导干部要学在前、用在前,要在自身学好的同时,指导本部门本单位的理论学习,发挥学习的表率作用。党委中心组坚持每两周学习一次的制度,要把学习《江泽民文选》和胡锦涛有关讲话,贯彻落实党的十六届六中全会以及全国 “两会”精神,作为本学期和今后一个时期理论学习的重点。要坚持理论联系实际,紧密联系我国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实际,紧密联系我校的建设发展和本部门的工作,紧密联系广大党员干部和师生员工的实际,写出有一定深度的理论文章进行交流,为全校师生员工和广大干部做出表率。全校中层干部采取集中学习和自学相结合的方法,通读原著与专题研讨相结合,认真做好学习笔记,写出心得体会。要按照校党委本学期理论学习安排,配合各党总支、直属党支部认真抓好本部门、本单位教职工的理论学习,以推动各项工作更好开展。

    2、学生的理论学习、形势与政策教育由学工部、团委、人文学院和各党总支部负责组织实施。要深入贯彻落实中央16号文件精神,以理想信念为核心,以社会主义荣辱观教育为重点,深入开展各类教育活动。要抓好本科教学工作水平评估建设动员,以创建文明班级、文明宿舍等为载体加强校园文明建设。要教育学生关心学校发展,积极为教学评建做出贡献。

    3、各级党组织要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加大宣传力度。要充分利用有线电视、广播、校园网、校报、宣传栏等媒介,在全校营造学习《江泽民文选》、全国 “两会”精神、“五五”普法、以优异成绩迎接教育部本科教学工作水平评估、进一步推进和谐校园建设的浓郁氛围,并采取报告会、研讨会、播放专题片、主题教育活动等形式,推动理论学习深入开展。

    4、各级党组织要紧紧围绕做好本科教学评建和春季文明校园创建活动等中心工作,结合本单位、本部门的实际,不断创新学习方法,扎扎实实抓好落实,全面推进我校的教育教学改革,促进学校更好更快发展。

      

 

 

 

                                                               二零零七年三月二十六日

版权所有:西安工业大学党委宣传部(新闻中心)陕ICP备15000397号-4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未央区学府中路2号 电话:029-86173056  邮编:710021

部门邮箱:xatuxcb@xatu.edu.cn

投稿邮箱:xcbtg@xatu.edu.cn(新闻网) 官网投稿邮箱:xcbtg@xatu.edu.cn(官网)